2006-02-20

送你一把泥土

不管是坐在行駛公路的車上,走在城市的行人道上,或是爬上一棵高到植入雲霄的樹梢上……
我們都不曾離開過那令人們視為黃金的泥土,它曾給了我兒時最歡樂的記憶。


 在鄉下長大的我,泥土是我小時候最好的玩具,那是我們鄉下小孩扮家家酒時,少不了的道具;只要你的想像力足夠,除了泥土再加上樹枝、樹葉、石頭或花朵...,要變出什麼樣的把戲都可以。不僅如此,除了門前鋪的柏油路,和房子前的小庭院,在我們眼睛所能看到的,幾乎都有泥土;它佔了我們視覺印象的大部分,也讓我們感受到它的氣味,那是一種來自大地的泥土味。

 長大後因為工作離開了鄉下,到台北這大都市,在一次和媽媽話家常的電話中,談起要去花市買土來種花……,她聽到時的第一個反應就是:種花需要買土?到底要種多少啊?去挖一點就好了……因為在鄉下取得一點泥土,是件容易的事,但在都市就難囉!就算運氣好找得到,也會不好意思挖,總覺得自己像是在做一件不道德的事。從媽媽的反應中,我深深的去思考,這是怎麼回事?都市的泥土哪裡去了?其實泥土還在,只是被一些東西給覆蓋住了。它們被重重的柏油(道路)和水泥(建築物)給覆蓋住了。像是一個人的皮膚被層層的膠帶貼住,不透氣、無法排汗、呼吸,也自行調節體溫。

 在「努力建設」的口號下,人們在追求經濟上的最大效益下、當農業不再可以維持一定的經濟效益時,工廠、大樓…一一蓋起,原本透過提供養分給植物而供養我們的土地,淪為人類經濟體制下的另一種籌碼,原本人和土之間的親密感,只留在美勞課中,與一包包的黏土互動著,和偶爾假日的踏青活動。

 我好想回到與泥土為伍的世界,透過那泥土的芬芳,讓我感受到生命的存在。土壤也有生命,當人類錯誤的耕種或使用(如土地管理、過度開發建設、戰爭…),都會造成它的死亡,也會影響到生活在土裡的生物,所以我們凡事得慎重,畢竟人類並非唯一擁有土地的使用權的生物。除了站在其他物種的立場,也想想我們未謀面的下一代吧!

 讓我們都有機會,能夠開心的站在泥土上,親親大地的味道。(2003/04)

2 Comments:

At 9:42 PM, Blogger OO的純真路線 said...

我陽台上的培養土又用完啦

人家也要土啦。

愛堇喵

 
At 11:24 AM, Blogger 艾達婆婆 said...

土?自己製造吧...

請用三明治製作方式:
1.先放一層土
2.在放一層枯葉(重點是咖啡色)
3.在放一些落葉或挑掉的菜葉或果皮(重點是綠色)
4.再來一層土
5.隨時保持一些溼潤,並翻動一下,讓空氣跑進去

一至兩星期就會變成,肥孜孜、有營養的的黑土了。
一個小花盆就可以製造一些土了。

請大家踴躍來「製土」!
這也是我在陽台很大的樂趣。

準備小剪刀,把果皮枯葉剪小好分解,
加上小小翻動花盆的土,提供我很大的樂趣,
有點像小時候辦家家酒呢,一陣子後,
我的愛花就有土可吃了。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