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2-23

偶而飄來一陣雨

我常迷戀於這短暫的一幕,而忘了植物「喝」到水了嗎?直到被媽媽提醒:「你在澆花還是在玩水?」



 我台南老家前有一塊空地,那是區隔房子和道路的一塊緩衝地。爸爸在緊鄰道路的邊緣,砌上一堵矮矮的圍牆, 像眾多鄰居們一樣,清楚標示出土地的使用權,也阻擋了閒雜人的逾矩。

 在這矮矮的圍牆邊,爸爸種了很多他心愛的植物;其中有一株蘭花最特別,約有一層樓高⋯⋯不,嚴格地說是被攀附的蛇木有一層樓高。自我有記憶以來,她就是一株比我還高的植物。綠色的細花莖攀附在蛇木上,頂端開著粉紅色的小蘭花。她不斷的往上長,一年比一年高,爸爸只好不斷地幫她加高蛇木,直到高出了那堵矮矮的圍牆,這時粉紅色的小蘭花終於可以對路人露臉了。

 露臉的粉紅色小蘭花,得意的向路人招搖著,像個美麗的小姑娘,不管路過的人是騎車或走路,總是不忘抬頭對她行注目禮以及發出讚嘆聲,這時心中不禁替爸爸升起一種莫名的得意⋯但可不是每一次的經驗都如此美好;有些時候也會因為她的高聳而引來一聲臭罵,原因就是因為她長得太高,每次澆花時為了顧及頂端的部位是否確實吸收到水分,常會波及路人⋯⋯造成〝偶而飄來一陣雨〞的現象,而引來一聲尖叫。

 鄉下的植物大多種植於泥土中,非花盆,且因空地較大,數量自然較多,所以澆花時是以拉一條水管,遠遠的把水利用手指壓住出水處直接噴灑過去。這過程是需要一些技巧的。首先必須有能力瞄準心中設定的標的物,不偏不倚的,以確保每株植物都被照顧到;第二,下手要輕,盡量不要讓水成柱狀衝出去,而是以霧狀方式噴灑出去,以避免因水本身的重力加上遠距離的噴射而傷到植物及沖掉泥土。基本上這是一項令人歡喜的差事,滿足了我愛玩水的慾望。

 望著從手中噴灑出去的水,因手的隨意晃動,而產生一幅美妙的畫面,像是水滴與空氣的一場舞會。它們興奮的舞動著,盡情綻放生命的光芒,直到水滴落到植物上的一刻停止。我常著迷於這短暫的一幕而忘了植物「喝」到水了沒?直到被媽媽提醒:「你是在澆花,還是在玩水?」

 離開了老家,我沒有那廣闊的花園,只有一陽台的植物,加上自己心中清楚地球的水資源需要珍惜,再也不能以澆花之名,而光明正大的玩水了,取而代之的是如何為節水而斤斤計較的心態。從留下洗米水到接下水龍頭的漏水,不為省錢,只為替缺水時多留下一點水,哪怕只是一小滴⋯至於那〝水舞〞的景象及〝偶而飄來一陣雨〞的場面,只好收在心中深處,偶而拿起來與姊姊說笑,成為我兒時甜蜜的回憶。
(2003.06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