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2-23

吸一口「季節的味道」

站在整片文旦樹海下時,看著點點的白花,
聞著柚花飄出的香,和泥土散出的芬芳⋯⋯空氣傳來季節的變化。


 國中畢業後離開了家鄉到城市唸書,是大部分鄉下小孩都會面臨的人生過程,因為鄉下高等學校的選擇不多,我也不例外的有了這樣的人生階段,於是假日花上一、兩小時的車程,已成了求學時最深刻的印象。

 我很喜歡也很能享受坐車回家的路程,尤其是從學校回家的一路上⋯⋯,那是令人雀躍的。除了一解一星期五天學校生活的嚴謹氣氛,更令我欣喜的是,可以再走一次從車站到我家的那一段路。那段路走起來需要十五至二十分鐘,沿途只有五分之一靠車站的這附近有商家,其餘皆是果園和少數幾戶人家,最重要的是途中經過我的小學,那是我人生中記憶最深刻的一條路,沿途雖然戶數少,但是隨著季節變化總是有新鮮事發生!

 小學走路走了六年,國中騎腳踏車騎了三年,加上小學前的托兒所時期,這條閉上眼睛我都能走的路,最特別的是走在這段路上,只要透過鼻子聞聞空氣的味道,就知道現在的季節了!原因是距離學校和我家中間有一戶人家,平常沒什麼人,年節快到前幾天就會出現一堆人,拿著蒸籠忙進忙出的,這讓距離500公尺內的空氣中,隨時瀰漫著香味,有時是粿、有時是粽子⋯⋯依照飄來內容物的不同,就知道什麼節日到囉。小時候不懂誰需要吃那麼多的粿?那麼多的粽子?為什麼那戶人家時而有人、時而沒人?後來才知道那些東西是其他的的鄰居預定的。
 在鄉下買東西不一定要去是常買,尤其只有年節才會出現的東西也不一定買得到。大家為了省點做事的力氣,會打聽哪戶人家的手藝好,事先預定,於是那戶人家就成了大家託付的對象,也為我的家鄉印象增添一些色彩⋯⋯。直到超級市場進駐鄉下,人們有更多的選擇,「一家香,萬家香」的景象已不復見,這類只有節慶才會出現的服務,已逐漸被企業大通路給淘汰。

 少了人為的香味,大自然中因季節的變化所散發出來的味道,依舊迷人。文旦是家鄉出名的特產,每到三、四月開花時期,這條路因為兩邊都是柚子樹,所以到處都是柚花的香味⋯⋯,那味道是清淡的,不似茉莉花的濃郁,有點泥土的味道。站在整片文旦樹海下時,看著點點的白花,聞著柚花飄出的香,和泥土散出的芬芳⋯⋯ 讓人有處在夢幻的世界裡。

 離開了一個可以藉著空氣傳遞感受季節變化的地方,我進入了一年365天,天天與人、與車擦身而過的都市。空氣中傳來的是一個個急促的心情,和陣陣的引擎熱氣⋯⋯,我只好藏身於自己的天地,聞著超市販賣的香味,讓空氣這媒介帶著我回到一個平靜的心靈世界,讓我有能量繼續面對明天。(2003/08)

■看不見的寶藏

陽光、空氣、水是植物生長必備的條件,對人類也不例外。其中因空氣的無色、無味的特性,較容易讓人忽略,除非有惡臭出現,人們才會警覺。其實我們大部分都暴露在空氣品質不良的空間裡,例如汽車排出的廢氣、廚房的油煙、寺廟的香煙或二手煙、還有一些殺蟲劑、修正液、麥克筆⋯⋯等。

好的空氣品質是確保頭腦清楚的條件之一,種植樹木可以帶來更多氧氣,少使用清潔劑,多使用天然的方式清潔、除蟲,例可用麵包皮擦拭牆壁上的污漬、用舊報紙擦玻璃、用茶葉渣除油垢(擦拭餐具、爐具),將茶葉放於開架式烤箱加熱可除臭,還有保持室內通風,不要使用太大的垃圾桶,勤到垃圾,亦可在住家各處放木炭,可除臭也可除溼喔!

3 Comments:

At 9:36 PM, Blogger OO的純真路線 said...

茉莉花的香味也很清淡啊

是梔子花才濃郁

個人看法。

 
At 11:11 AM, Blogger 艾達婆婆 said...

這隻喵,何時逛到這兒來了?
這些是我2003年寫的專欄囉(張老師月刊的)
編寫編畫還真累。

文旦花真的好特別
尤其花就在你頭頂上呢
在地的人,比較在乎的事
花掉了多少
掉的少,表示結果的機率大

 
At 10:04 PM, Blogger Weichuen You said...

這張插圖的顏色很迷人!真的有復原的療效!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